close

 如果你有看過環法賽的文宣品,或環法官方網站,你一定會發現它們都是黃澄澄的一片。即使是你騎的自行車、戴的安全帽、穿的車衣,也有很多是用了象徵性的黃色,並且跟環法賽相牽連。黃色,不只是皇袍的尊貴顏色,同時也是職業自行車手夢寐以求的車衣顏色,因為黃衫正是環法賽中象徵總成績冠軍的車衣,而環法賽則是自行車競賽的最高殿堂。

黃衫的源起是汽車報(l'Auto)的紙張顏色,汽車報是發起環法賽的媒體,也是現在隊報(l'Équipe)的前身。由於車手和觀眾抱怨在集團中分不清冠軍車手是誰,所以主辦人就要求冠軍車手要穿上黃衫。

總成績的計算方法很簡單,你每一站的比賽騎幾小時幾分幾秒,各站累加起來的時間,就是你的總成績。環法賽有 21 站,總長約 3500 公里,你也許會這樣想:「平常我們騎五六十公里,實力好的人都能領先落後者半小時,環法賽這麼長,車手間的差距應該會多達好幾個小時吧!」實際上並不是如此。第一名和第二名的總成績,差超過三分鐘就很多了,而歷史上最接近的一次是 1989 年,第一名的美國車手 Greg LeMond 只領先第二名的法國車手 Laurent Fignon 八秒鐘。

為什麼會這麼接近呢?原因就在於大多數時候,車手們都是以集團的形式進終點,而依照規定,只要車手間的差距在一秒鐘以內,整個集團的成績都是相同的。雖然集團進終點還是有排名次,但對於總成績的爭奪來說,在意的只是時間而非名次--除非你可以搶到前三名,才會分別有 20、12、8 杪的減秒獎勵。

為了要分出車手實力的差別,所以就有「關鍵站」的設計,讓車手間的差距可以拉開來。主要的關鍵站是山地站,以及講求個人實力的計時賽。由於每位車手專長不同,擅長衝刺的不擅爬坡,擅長爬坡的不擅計時賽,使得山地站以及計時賽往往成為黃衫爭奪的關鍵。近年來奪取黃衫的勝利方程式,絕大部份是要擁有傲人的計時賽能力,在山地站則要立於不敗之地,緊盯對手;其餘的就交給隊友了,把具有危險性的逃脫集團追回。但由於禁藥查緝越來越緊,強力計時賽型車手已不再佔便宜,去年反而是爬坡型選手大佔便宜,主宰了環法賽的勝負。

如同其他各色車衫,黃衫車手在第一站結束後就會產生。之後各站結束後都會依據總成績,頒發黃衫給第一名的車手,以及一隻吉祥物獅子(非賣品,拍賣上價錢很高)。所以黃衫是會轉移的,只要穿上黃衫就會成為媒體以及其他車手注目的焦點。不過只有在最終站巴黎香舍里榭大道上穿上的黃衫,才是最具意義的。

誰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黃衫車手?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阿姆斯壯,原因是他離我們的年代最近,而且創下七連霸的紀錄,前無古人,也極可能後無來者。但熟悉自行車競賽的人不見得會把票投給阿姆斯壯,理由是他只是一位「環法車手」,靠著「環法車隊」幫他達成目標。也就是說,他生來就只是要去比環法的,贊助商努力幫他達成目標,行銷的意義比較大。要知道自行車賽大本營歐洲,從四月開始就有一連串的大賽展開,許多車手從天氣開始轉暖就要馬不停蹄參加比賽,並且盡力爭取佳績,才對得起贊助商。但壯哥不必這麼苦力,只要好好準備環法賽就可以了,雖然他也參加一些歐洲的比賽,但也只是做為賽前調整之用。

真正偉大的黃衫車手,比利時的艾迪.墨克斯(Eddy Merckx)應該當之無愧。他從 1969 年開始,拿下了五次環法賽冠軍,除此之外,其他各大賽事他並沒有缺席,春季古典賽、世界錦標賽、環義、環西都有他勝利的紀錄。他還曾經在 1969 年,同時拿下環法的黃衫、綠衫、紅點衫。簡直是個「食人魔」,不留點機會給其他車手。他也被比利時這個狂熱的自行車國度,選為「二十世紀最偉大車手」。

其他也足以列入「偉大」等級的車手,還有法國的賈克.安奎地(Jacques Anquetil)、伯納.因諾特(Bernard Hinault),西班牙的米蓋爾.英杜蘭(Miguel Indurain),他們都是拿下五次環法黃衫的車手。墨克斯、因諾特、英杜蘭仍然健在,也成為環法賽會的貴賓,在頒獎台兩旁經常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。阿姆斯壯呢?雖然他創下七連霸歷史,但他在法國的形象不太好,所以從來沒有被邀請過,只能自己私下參訪。

順帶一提,雖然法國人舉行這場世界上最大型也最重要的自行車賽,但自從 1985 年因諾特拿下黃衫之後,就再也沒有法國人能夠奪取總成績冠軍了。2004 年渥克勒(Thomas Voeckler)曾經在過程中穿上十天的黃衫,也是十年來法國人保有黃衫最久的一次,雖然黃衫在他的肩頭上顯得格外沈重,他也沒有那個八字去承擔,但他燃燒自我努力悍衛黃衫的模樣,已經讓他成為法國的英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